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2023汽车物流行业年会在十堰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17 16:01:25 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

2023年11月16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汽车物流分会、东风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十堰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23汽车物流行业年会在湖北十堰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并致辞。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原书记赵方宽,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处长田雪村,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一级调研员柴晓军,十堰市人民政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志莉,十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耀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汽车物流分会执行副会长马增荣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31117152538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蔡进在致辞中分享了当前我国经济形势的三点认识。

第一,要充分认识稳中有增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格局。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比去年有明显回升,2022年GDP增长是3%,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长为5.2%。但在经济整体回升过程中,推动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发生了明显变化。总体来讲,出口、投资、消费这三大动力都在发力,但在不同时期和阶段,这三驾马车发挥的作用有所不同。从国家统计局数据来看,2023年1-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1-10月份商品出口总额增长0.4%,但社会零售消费总额同比增长6.9%,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增长7.2%。这就可以看出消费在整个国民经济增长过程中的贡献率明显回升,成为了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一方面反映出中国经济增长的变化趋势。另一方面说明了消费成为主导经济增长的动力,我国以消费为基础推动经济增长要比投资推动更加坚固。未来中国经济仍会保持稳中有增的基本态势,明年经济发展目标还会定在5%左右。

第二,要充分认识我国经济迈向中高端发展阶段是基本趋势。今年1-10月份,综合PMI指数平均是50%,进入到扩张区间。其中,高端制造业PMI指数是51%,先进技术制造业PMI指数是50.7%,消费品制造业PMI指数是50.8%,都高于50%的平均水平,原材料工业PMI指数是48.8%,说明整个产业结构在不断优化,正在向高端或者中高端发展。另外我国汽车今年1-10月份出口392万辆,同比增长59.7%,金额增长88.5%,这是在前几年快速增长的基础上的进一步快速增长。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对于全球市场,我国产业高端化趋势是非常明显的。汽车产业是我国内生动力不断成长,产业高端化转变过程中非常重要的领域。

第三,要充分认识实现价值创造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目前我国经济发展逐渐步入新常态,调结构、促改革成为主基调。我们必须寻求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就是价值创造。所谓价值创造就是从供给侧去发力,去寻求经济增长发展的新动能,只有在不断地价值创造的过程中,全球经济才会不断发展,文明才能不断提高。价值创造已经成为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的一种时尚。近几年,新能源车的快速发展为汽车产业带来了全新的价值,从而带动了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所以说,从整体中国经济的发展,乃至全球经济的发展来说,从供给侧创造新价值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高等院校、行业协会以及全国近300家汽车生产、零部件制造、汽车物流、物流装备等企业的800余名代表共同相聚十堰,围绕物流行业政策、汽车市场情况、物流经验分享,以及物流装备技术创新应用等方面进行演讲与交流。本次会议得到了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物流集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