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贺登才出席无锡国家物流枢纽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3-11-22 09:30:03 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

无锡国家物流枢纽发展论坛于2023年11月19日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国家物流枢纽联盟常务副理事长贺登才出席并主持了专家把脉和经验分享环节。江苏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李君良、无锡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惠山高新区(筹)(洛社镇)党(工)委书记吴虹娟为论坛致辞。无锡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以下简称无锡枢纽)运营主体——无锡西站物流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朱萍介绍了无锡枢纽发展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王微,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前会长、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物流枢纽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姜超峰,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国家物流枢纽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张晓东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无锡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由无锡西站物流园和石塘湾铁水联运物流园组成,于今年7月入选2023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本次论坛以“聚焦产业融合 提升枢纽能级”为主题,探索新发展格局下枢纽经济发展的“无锡路径”。部分国家物流枢纽运营主体、物流园区企业、国家物流枢纽联盟专家委员会成员以及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政府相关部门领导等共200多位代表参加。

贺登才在总结陈词时表示,无锡产业物流需求旺盛,区位交通条件优越,物流供给水平较高,物流业与制造业、商贸业等产业融合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建议未来发展应通过多式联运、多业联动和多方合作,推动无锡枢纽向链式化、数智化、绿色化和国际化“新四化”方向发展。最后,他为无锡枢纽赋诗一首:洛社古镇放异彩,太湖明珠亮起来。物流枢纽国字号,千年运河通四海。

在专家把脉环节,4位专家为无锡枢纽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汪鸣以《无锡枢纽与城市产业协调发展之路探索》为题,分析了“十四五”物流规划对无锡枢纽建设的要求,提出了无锡注重供应链设计,发展枢纽经济的建议。王微以《无锡枢纽产业物流集群高质量发展着力点研究》为题,分析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全球物流集群发展带来的深刻影响,分享了全球物流集群发展的主要经验,提出了无锡加快物流集群创新发展的着力点。姜超峰以《无锡枢纽园区转型提升发展》为题,介绍了全国物流园区发展状况,阐述了物流园区和枢纽转型创新思路,指出了无锡枢纽高质量发展方向。张晓东以《无锡枢纽多式联运集成供应链发展路径研究》为题,围绕供应链集成的着眼点,分析了铁路货运发展现代物流的新趋势,提出了无锡枢纽优化集成供应链的路径。

在经验分享环节,河南机场集团总经理助理、航空物流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常晓涛,珠海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维家,合肥海恒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楼,分别分享了郑州空港型、珠海生产服务型和合肥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提升枢纽能级的思路和措施。

本次论坛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江苏省发展改革委指导下,由无锡市发展改革委、惠山区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惠山高新区管委会、无锡西站物流园区管委会、江苏省物流产业促进会、无锡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承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