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天津港首农食品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供应链数字化一站式服务项目

发布时间:2023-08-16 12:54:54 中物联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

一、企业简介

天津港首农食品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港首农)是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1亿元,公司始终秉持进一步深化京津冀经济合作,加快农产品贸易流通现代化进程,打造北方国际商品进口基地的宗旨。以终端消费为导向,从产业链的源头出发,通过核心组织对流通中的上下游企业进行协同管理和资源整合,为客户提供农产品流通全产业链服务。

天津港首农立足于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拥有1座自建物流仓储园,占地面积56000m2,其中多功能理货大楼5500m2、智能化冷库12500m2、集装箱堆场35000m2。园区通过信息化管理系统、仓储无线网络系统、智能终端系统及电子监控围网系统的有机结合,搭建企业管理-业务-生产的信息化智能协作平台,实现业务信息、生产信息、财务信息可视化、自动化实时监控及反馈。公司依托首农集团在北京、天津及河北省形成京津冀区域农产品“流通、冷链网络”及京津冀区域农产品“信息、品控、电商网络”,打造“天津港首农食品进出口贸易项目”,服务于京津冀农产品流通网络体系,并被京、冀乃至部委列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项目。

二、项目背景

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是数字技术创新应用的主战场。数字技术正处于创新变革活跃期,创新成果赋能作用日益显现,发展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

当前,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增长,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但经济恢复仍不稳固、不均衡,小微企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面临诸多困难,纾困帮扶小微企业,对稳增长、保就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应用数字技术与金融服务、供应链业务深度融合,构建数字金融-供应链一体化服务模式能够有效缓解小微企业占款压力,保障正常运转。

三、项目内容

“链捷贷”信息系统平台由东疆管委会牵头,由天津东疆星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天津东疆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小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公司)与天津港首农及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南开支行共同合作,推出的天津东疆港区数字金融一体化服务平台。

该平台建设基于“共享科技、共享经济、共享服务”的互联网理念与精神,将云计算、区块链、供应链金融、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兴科技手段有机地与东疆产业战略要求相结合,通过企业化组织、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模式实现最深层次的产融结合,促成银行和小微企业间金融服务业务合作,同时为该项目所涉及货物提供仓储、物流及监管一体化服务,形成可视、可信的数字金融资产,提高企业融资获得性和安全性。

1、项目模式

1.1 贷款品种:短期流动资金贷款;

1.2 授信额度:单户最高1000万元(单笔贷款额度不超过订单金额的70%,具体额度由系统自动测算);

1.3 贷款期限:最长三个月;

1.4 还款方式:可提前分批还款,利随本金;

1.5 利率:3.8%-4.6%。

2、项目流程

2.1 意向客户提交业务申请,核心企业(天津港首农)对其进行资质初审,初审合格后推送至平台;

2.2 银行通过系统平台复审,审核通过后下拨授信额度;

2.3 已授信客户线上申请融资,相关货物运送至指定监管仓库,确认后缴纳30%保证金,核心企业出具《预收款及货物监管确认函》,银行方放款;

2.4 融资客户还款后,方能在系统平台发出放货申请,经银行审批向核心企业发出放货指令,客户提货。

3、项目亮点

u 低利率多品类合作,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快速盘活资产

u 项目状态实时、可靠,提高全供应链服务生态系统稳定性

u 数据可溯源,降低资金端风控成本,提高项目安全性

u 智能合约控制,减少人工操作失误,提升合作效率

4、项目实施中难点及解决措施

4.1 难点及问题

u 技术方面:项目涉及银行、核心企业、客户三方系统繁杂的信息交互,平台操作便捷度和信息透明度亟待提高;

u 资金方面:项目服务受众广,需求量大,客户质量难以保障,资金流存在风险;

u 货物方面:项目合作货物品类众多,货物安全难以保证,监管力度有待提升。

4.2 解决措施

(1)技术支持

u 结合多品类AIoT设备集成技术,全数据上链,多层级操作权限确认,线上全程操作,有效简化操作流程和提高信息透明度。

(2)资金风险控制

u 业务开展前核心企业和银行对客户的资质进行双重审核,构建小微企业信用画像,严格把控客户准入门槛;

u 通过平台信息匹配,真正从数据采集层面形成真实性验证管理,提高数字金融资产的可视化和可信度,降低资金风险。

(3)货物安全监控

u 针对合作货物设置专业团队把控市场价格实时波动,制定货物配套处置流程;

u 项目货物存放至天津首农自有库或整体租用库,设置蓝牙网关识别货物,交叉验证地理位置信息,上传云端监控检测,及时预警,全程实时监控,保障货物安全。

四、效益分析与评估

1、经济效益

u 线上全程操作,金融服务效率提高约30%;

u 资金流、货物流数据化管理,降低业务成本,实现低利率金融服务

u 拓展供应链服务形式,提高仓储监管业务量50%以上

2、社会影响

u 数字技术与供应链服务深度融合,实现资金高流传低风险,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风险大的问题,助力国家经济稳步增长;

u 为数字化供应链服务多元化服务提供参考案例,优化供应链生态,推进产业结构升级。

五、下一步的改进方案、设想

自本项目落地以来,我们已通过“链捷贷”平台为多家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并获得客户良好反馈。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小微企业,针对项目实施开展过程中一些问题,提出以下改进设想:

1、升级系统平台,贴合客户需求,优化操作流程;

2、增加普惠银行,金融产品多元化;

3、开通小微企业绿色通道,提高审批便捷度。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