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23 17:22:25 国家邮政局

近日,各地邮政管理部门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邮政局对邮政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部署,全力做好行业疫情防范应对和寄递渠道安全管控。

湖北省邮政管理局第一时间成立了省邮政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国家邮政局、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研究部署全省邮政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关工作,要求全局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上来,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扎实做好全行业疫情防控工作。

省局向各市(州)局及省邮政公司、各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印发了做好全省邮政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寄递渠道安全管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切实加强疫情的风险提示和防控知识宣传,不断提高全行业安全防范意识。二是做好从业人员防护工作,投递、揽收、营业等环节一线从业人员要佩戴好防护装备,加强防护工作。三是做好分拨(处理)中心、员工宿舍、办公场地、营业场所的环境卫生工作。四是及时关注疫情发展动向,保障疫情防控相关物资寄递服务,同时指导节后返工人员做好防护。五是严格落实疫情期间全省寄递安全管控措施,督促寄递企业严格落实寄递安全三项制度,明确禁止省内邮政、快递企业收寄活禽和各类野生动物,对疫情期间不严格执行三项制度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

目前,全省邮政业积极加强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强化有关疫情应急信息报送,积极配合卫生防疫等部门做好有关疫情的预防,确保全省行业安全平稳运行。

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召开全体干部会议,要求结合浙江实际,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一是提高政治意识。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国家邮政局党组的工作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人民为中心上来。二是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迅速梳理相关工作内容、明确人员安排、建立工作体系、印发相关通知,明确疫情防控的措施、步骤和途径。三是保障寄递物流服务不中断。春节期间部分寄递企业业务量较大,要建立寄递服务不中断保障机制,制定从湖北寄出包裹的安全防控方案。同时,要确保疫情防控药品、器械等急用物资优先处理。四是加强从业人员健康防控。确保邮递员和快递小哥在投递过程中的健康安全。充分调动各级行业协会力量,协调落实相关保障工作。督促各级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在分拣、营业场所采取通风、消毒、测体温等必要措施。五是及时了解基层情况。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赴寄递企业开展专题调研,第一时间掌握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情况,督促企业及时发现并上报问题。六是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全省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属地管理,领导干部要带好头,党员干部要冲在前,一般干部要跟好队,将值班值守和信息上报工作落实到位。七是做好宣传和舆情工作。防控工作要与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邮政局党组部署保持高度一致,既不能草木皆兵,又要有合理应对措施。要及时分析形势,科学应对舆情。

当天下午,浙江局还召集全省寄递企业浙江总部负责人,召开全省邮政管理系统疫情防控专题电视电话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落实。

上海市邮政管理局紧急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题会,强调市邮政业实际情况,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春节期间部分寄递企业业务量较大,要加强疫情知识的宣传,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行业从业人员的健康防控,确保邮递员和快递小哥在投递过程中的健康安全。二是要督促各寄递企业制定疫情防控紧急预案,梳理相关工作内容、明确人员安排、建立工作体系,保障寄递服务不中断,服务质量不降低。三是要切实做好应急管理,加强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强化有关疫情应急信息报送,切实做到“信息早报告、苗头早发现、隐患早排查、矛盾早化解、事件早处理”。

吉林省邮政管理局迅速下发通知,作出五项部署。一是启动省邮政业应急响应。各市(州)局、各寄递企业要梳理相关工作内容,明确人员安排,及时指导所辖企业,并重点做好湖北寄出至吉林省邮件快件的防控工作,建立工作体系,提出防控预案。二是保障寄递物流服务不中断。春节期间部分寄递企业业务量较大,各市(州)局、各寄递企业要建立寄递服务不中断保障机制,发现不可控情况,及时联系当地卫生防疫部门进行鉴定,并及时向省局和当地政府报告。三是加强从业人员健康防控,确保邮递员和快递小哥在投递过程中的健康安全。各市(州)局、各寄递企业要提升楼宇、食堂卫生水平,在工作场所采取通风、消毒、测体温等必要措施。四是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各市(州)局、各寄递企业要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切实加强属地管理,加强信息报送。各市(州)局要及时与当地政府和卫生防疫等部门建立联系,制定湖北寄出至吉林省包裹的防控方案,并向省局和当地政府报告。五是做好宣传和组织管控工作。防控工作要与党中央部署保持高度一致,既不能草木皆兵,又要有合理应对措施,做到及时分析形势,科学应对。各市(州)局、各寄递企业要及时关注当地疫情变化情况,强化有关疫情应急信息报送,积极配合卫生防疫等部门做好有关疫情的预防,确保全省行业运行安全平稳。

甘肃省邮政管理局制定了《甘肃省邮政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并向各市(州)局和寄递企业下发有关通知,要求全省邮政管理系统和全行业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要注重联防联控,严格疫情监测措施,贯彻属地管理原则,确保春运寄递安全通畅。二要注重日常防护,加大消毒防疫力度。全面落实办公场所、营业网点、分拨中心等工作场所和员工宿舍、食堂等生活区域以及各类快递车辆和作业设备的消毒处理工作,确保各类场所干净卫生,并做好广大快递员的个人预防工作。三要注重防控结合,加强内部防控监测。积极配合卫生健康、交通运输等部门,因地制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四要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疫情风险提示和防控知识宣传,不断提高全系统全行业安全防范意识。五要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

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发出紧急通知,从四方面向全系统全行业进行部署。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形成防控合力。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与卫生健康、交通运输等部门密切协作,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坚持因地制宜,控防保畅结合。指导企业因地制宜对处理场所、营业场所及投递运输车辆落实通风、消毒和人员体温检测等相关要求,全力保障口罩等疫情防控相关物资寄递服务,做好参与春节期间寄递服务一线人员的自我防护。按照“非必须,不举办”的原则,减少或取消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配合相关部门开展重点人群疫情监测,严控不必要的赴武汉探访,节后要对武汉返苏复工人员采取严格的卫生检疫措施。三是加强应急值守,确保处置高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障通信联络畅通,遇有行业内出现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等问题和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按规定报告。四是强化宣传教育,做好舆论引导。切实加强疫情风险提示和防控知识宣传,不断提高全系统全行业安全防范意识。

陕西省邮政管理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局及在陕寄递企业总部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必须以对人民群众、从业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好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二要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寄递渠道运行通畅,各企业要采取有效措施,统筹安排网络资源,提前做好运力和人力调配,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寄递服务“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不转投”,全力保障口罩等疫情防控相关物资寄递服务,确保节日期间行业安全稳定运行。三要确保邮递员、快递员、系统内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加强对来自湖北方向邮件、快件转运车辆司乘人员的重点关注,为从业人员配备购置口罩、手套等必要防护器具,发现发热或呼吸困难症状人员及时送往医院治疗。同时,引导从业人员春节期间尽量不要前往湖北,如有必要必须做好预防措施。四要强化应急值守,按照地方党委、政府统一安排,做好联防联控。各市局值班人员务必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准时报送安全信息,及时报告突发应急情况,做好随时落实国家局、省局应急工作部署的准备。五要做好宣传和组织管控工作,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大力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科学防控知识,增强群防群治意识。同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全省寄递渠道安全畅通。

海南省邮政管理局召开会议,部署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迅速传达、全面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好邮政业疫情防控工作。二是要控防保畅结合,指导企业落实通风、消毒和人员体温检测等要求,加强从业人员健康防控,保障疫情防控相关物资寄递服务。三是加强应急值守,各单位要加强属地管理,加强信息报送。四是强化宣传教育,及时分析形势,科学应对风险,加强疫情风险提示和防控知识宣传,确保全省邮政业安全稳定运行。

当天,海南局负责人立即深入海口地区邮政、快递企业进行督导。

重庆市邮政管理局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结合重庆邮政业实际,坚决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要切实提高站位,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相关业务处室要加强与卫生部门沟通联系,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联防联控,印发通知督促企业抓好贯彻落实。二是要确保寄递渠道服务畅通。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督促企业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寄递服务不中断。三是要加强从业人员健康防控,做好企业生产作业场地和生活环境的通风、清洁、消毒等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对湖北寄来包裹的安全防控和应急处置,确保邮递员和快递小哥的健康安全。四是要强化应急值守,做好疫情监测处置,严格落实24小时现场值班制度和“零报告”制度。五是要做好宣传和舆情引导工作,确保防控工作与党中央部署保持高度一致,既不能草木皆兵,又要加强防范、科学应对。

山西省邮政管理局印发通知,提出五项工作要求。一是全省邮政管理部门和邮政、快递企业要把完成好此次疫情防控任务作为提高邮政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重要检验,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制订完善工作预案,全力以赴做好全省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全省邮政管理部门要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下,配合卫生健康、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措施,指导企业因地制宜落实邮件快件处理场所、营业场所及投递运输车辆通风、消毒和人员体温检测等相关要求,坚决遏制疫情在行业扩散蔓延。三是邮政、快递企业要采取有效措施,统筹安排网络资源,提前做好运力和人力调配,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寄递服务“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不转投”,全力保障口罩等疫情防控相关物资寄递服务,确保节日期间行业安全稳定运行。四是全省邮政管理部门和邮政、快递企业要坚决落实当地党委、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做好行业自身疫情防控,尤其要做好参与春节期间寄递服务一线人员的自我防护,提供必要防护物品,确保一线人员身体健康。五是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障通信联络畅通,遇有行业内出现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等问题和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按规定报告。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