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上半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百分之六 货运量和港口货物吞吐量连续两月正增长 部重点监测复工项目及新开工公水项目逾千个

发布时间:2020-07-24 09:17:24 中国交通新闻网

7月23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交通运输指标持续恢复、不断向好,特别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得到恢复并超过去年同期规模,为稳投资、稳就业发挥了重要的先行官作用。上半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45万亿元,同比增长6%。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稳步回升,5月至6月连续实现月度正增长。货运量5月和6月增速分别达0.4%和3.9%;上半年客运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45.2%。

“尽管一季度交通运输行业投资下降,但二季度恢复较快,增速达21.8%,主要是受公路水路投资带动,贡献率达85.5%。”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孙文剑介绍,上半年,公路水路完成投资10839亿元,完成全年1.8万亿元投资目标任务的60.2%;铁路完成投资3258.6亿元,占全年8000亿元投资目标任务的40.7%;民航完成投资401亿元,完成全年1000亿元目标任务的40.1%。目前,交通运输部监测的625个重点项目已全面复工,并新开工公路水路项目430个。

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交通运输行业复苏的动力逐渐增强,客运和货运企业复工率分别达到98.1%、99.6%。“国内客运逐步恢复,营业性客运量总体仍处于低位、但正在走出谷底,恢复情况呈现‘城市内好于城市间、国内好于国际’的特征。”孙文剑说。

上半年,全国36个中心城市的城市内公共交通客运量为169.5亿人次,城市间营业性客运量完成39.6亿人次。国际客运方面,上半年完成民航国际航线客运量852万人次,国际陆路、水路客运处于暂停状态。私家车、单车等个性化出行量明显增加。快递行业表现亮眼,上半年共完成业务量338.8亿件,同比增长22.1%。

据介绍,面对南方多地因暴雨洪涝灾害导致的交通受阻情况,交通运输部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及时协调安排公路灾毁抢通补助资金支持受灾严重地区开展抢通保通工作,目前已向四川、贵州、云南、湖北、湖南、江西等省份累计安排资金1.74亿元。交通运输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交通运输部还将加强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协调统筹政府和市场作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加强战略谋划,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扩大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更大程度发挥交通投资在服务“六稳”“六保”中的重要作用,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发布会上,孙文剑还就北斗系统应用、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建设、高速公路运行情况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