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重庆区块链平台助企业 实现贸易融资超8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20-10-29 11:36:12 重庆日报

10月19日,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西部陆海新通道融资结算应用场景在渝上线运行。当天,试点银行利用该应用场景为4家企业共办理5笔物流费用融资及贸易融资业务,涉及金额折合人民币300余万元。

该应用场景由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依托区块链平台联合开发。其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金融服务需求,具备相关单据传输、核验及可用额度控制等功能,能够为银行授信管理提供全过程物流信息,提升贸易、物流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和效率。

随着该平台的上线,重庆已成功落地运行的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应用场景达到5个,为重庆企业开展跨境支付与贸易融资带来了便利。

据了解,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由国家外汇管理局于2019年3月推出,重庆是首批试点应用该平台的城市。

一年多来,近30家银行机构参与重庆的此项试点,相继落地使用“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税务备案信息核验”“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真实性审核”等跨境融资和结算便利化应用场景。

“该平台支持企业在线提交贸易融资对应的出口单据信息,银行可在线完成出口报关信息查询验真,通过数据共享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重庆外汇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依托该平台,重庆参与试点的银行实现了服务贸易跨境付汇全程线上办理及贸易融资全程在线快速办理,既为企业提供了便利,也缓解了企业的贸易融资难题。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重庆某商贸有限公司因进口口罩急需支付一笔14万美元的运费至香港。中国银行重庆加州支行获悉后,使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查证税务备案表真实性,当日便远程完成了付汇业务办理,让该公司能快速将抗疫物资运送回国。

重庆某科技有限公司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收回货款,遇到资金周转困难,向建设银行重庆璧山支行提出了贸易融资需求。建设银行借助该平台快速核验其贸易真实性后,放款153.25万美元,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不久前,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利用该平台为重庆某加工贸易企业制定专项服务方案,企业仅需提供出口单证电子信息即可办理贸易融资。一周时间,该企业就拿到了2笔贸易融资共计7000万美元。

来自重庆外汇管理部的最新数据显示,重庆落地试点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今年9月底,试点银行运用该平台完成贸易融资累计超过80亿美元,覆盖了90%以上的银行出口贸易融资业务。银行对贸易融资单证的核查时间,从以前的0.5~2个工作日缩短至20分钟。

截至9月底,银行运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完成服务贸易便利化支付金额14.6亿美元,覆盖98%电子税务备案表形式的服务贸易跨境支付。企业无需往返银行、税务办理支付,结算时间从以前的1~2个工作日缩短至1~2小时。

与此同时,今年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重庆外汇管理部还多措并举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助力渝企开拓国际市场和引进外籍人才。如:开展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外籍人才经常项目外汇业务便利化试点、多项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改革创新试点等。其中,重庆率先在中西部启动的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通过优化货物贸易单证审核、对货物贸易付汇取消进口报关单核验等政策,大幅缩短了企业办理付汇业务的时间,降低了企业跑单交单的成本。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