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高增值航运是香港航运业未来发展的出路

发布时间:2022-11-28 09:16:34 中国新闻网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7日发表网志称,全球贸易中有八成至九成的货物靠水路运输,形成庞大的产业链,当中高增值的部分是香港航运业未来的出路,因此要推动高增值航运业集群的发展。

陈茂波在网志中表示,香港积极推动港口提升效率以加强在货运竞争力的同时,早已朝着高端航运服务的方向发展,香港已是全球第二大的海事保赔保险中心、全球四大国际海事仲裁中心之一。

他认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商品贸易出口地,货运物流需求庞大的同时,对整个航运业服务的需求亦持续增加。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香港的高增值海运服务可发挥联通内地和国际的作用,也有助香港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同时,服务国际市场。

他指出,当香港朝着更高增值的方向发展,国际金融中心及国际仲裁服务,正支持着香港航运业朝更高增值的海运业集群模式转型;创新科技的应用以及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更为整个产业群创造了巨大的发展潜力。

他称,除了高增值航运产业群的发展,在空运物流方面,香港在全球也有着领先的优势,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协作,香港海陆空联运的优势便更为明显,例如今年初发表的财政预算案提到,香港机场与大湾区之间正开拓“海空货物联运”发展模式,机管局在东莞设立上游“香港国际机场物流园”,及在香港机场设立“空侧海空联运货运码头”,让内地出口货物可在预先完成安检后直接运达,再利用香港的国际航空网络,无需重复安检程序无缝转运到世界各地。

他又说,香港也会加快推动大湾区物流信息的互联互通,完善“多式联运”,并发展包括冷链货物及药物处理在内的高端高增值物流服务,鼓励业界进一步应用科技,提高生产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