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香港积极参与打造航运产业新生态

发布时间:2022-11-17 15:31:16 新华社

“香港期待着与你们携手合作,创造全球航运产业新生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日前在出席第二届“世界航商大会”时说。这获得与会业内人士的支持,认为要充分利用香港特有的优势,积极参与打造新型航运产业生态圈。

第二届“世界航商大会”15日至16日在香港举行,主题为“凝聚合力,共创未来”,与会的全球嘉宾和行业精英在线上线下共同研讨如何构建全球航运新生态。

香港拥有坚实的海运传统,港口、船务和海运服务业一直支撑香港贸易和物流业发展。香港港口是全球最繁忙的货柜港口之一,是亚太区内重要的枢纽港。

“香港拥有一个充满活力的海事集群。”特区政府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在分论坛上介绍,香港有近900家海事相关公司,提供各种优质的海事服务,包括船舶拥有、船舶代理和管理、船舶经纪等。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迄今为止,航运业承担了香港对外商品贸易量的近90%,贸易和物流占香港GDP的五分之一。

由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等多重因素叠加,一些行业“痛点”问题,如流程的透明度、运输的准班率等一一暴露,打造新型航运产业生态圈成为业界人士的共同关注点。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缪建民表示,从未来发展看,科技进步和理念升级将重构航运发展新模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的全面应用和生态共享、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加速推进,将从根本上改变航运的发展模式。

新加坡太平船务集团执行主席张松声认为,未来的航运不仅是船公司、码头,还包括数字化、供应链等,需要多板块融合发展。香港的地缘优势、产业优势、人才优势将会在其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香港实施了一系列措施,致力于发展更具活力的海运服务集群,促进行业的发展,吸引更多企业在香港发展。“今年,香港会进一步为船舶代理、船舶管理人和船舶经纪提供利得税优惠。”林世雄说。

对于香港航运产业的“含金量”,香港船东会主席顾之灏信心十足。他认为,香港有潜力成为智能和绿色航运的有力倡导者。

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表示,希望香港能加快推进智慧港口和航运物流数字化发展,培育港航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形成发展新动能。

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严刚表示,香港应积极参与打造新型航运产业生态圈。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依托粤港澳大湾区航运资源,密切与周边港口的联系;在立足优势的基础上,发展高增值的航运服务业;要以创新科技为引领,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与其他产业形成合作共享的良性互动。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