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福建】畅通循环大通道 做强港口产业链 福建沿海港口去年货物吞吐量首破7亿吨

发布时间:2023-02-02 09:33:51 中国交通新闻网

近日,从巴西马德拉港远道而来的40万吨铁矿石船“远谷海”轮驶离福建湄洲湾港罗屿作业区9号泊位,仅用时2天半即完成货物装卸作业。

作为福建重点打造的铁矿石接卸中转基地,自40万吨铁矿石泊位投产以来,罗屿作业区货物吞吐量屡创新高,2022年货物吞吐量达1455万吨,同比增长13.75%。

货物吞吐量稳步增长,港口竞争力持续提升,这是近年来福建港口发展的喜人成效,也是福建持续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之源。2022年,福建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7亿吨,达7.14亿吨,同比增长3.2%,较全国沿海港口平均增速约高2个百分点。

沿海港口万吨级以上泊位198个

近期,福建港口接连迎来重点工程项目突破性进展:可门作业区1至3号泊位扩能改造工程水工主体完工,连片开发迈开大步伐;罗屿作业区8号、11号、12号泊位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形成“两卸三装五泊联动”的经营规模;厦门港古雷南20至22号泊位加快建设,古雷南部港区建设化工港口集群的目标指日可待。

“打造世界一流港口,必须全省港口一盘棋统筹谋划。”福建省港航事业发展中心港航规划处处长郑智敬表示,福建将围绕建设厦门国际枢纽海港和福州国际深水大港,聚焦重点港区连片开发,强化岸线集约、节约利用,引导公共码头建设,着力提升重点港区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

锚定目标,发力冲刺。连日来,石门澳产业园配套建设的湄洲湾港石门澳作业区6号、9号、11号泊位建设有序推进。目前,石门澳产业园已落户华峰水性油墨及再生功能性纤维等一批化工新材料产业项目。“码头建成后,货物运输将更加高效便捷,还可为企业降低成本,助推临港产业发展,反向促进港口的繁荣。”石门澳港口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世楷说。

据悉,2022年,福建省新开工港航项目10个,完工7个,新增或改扩建生产性泊位12个;全省沿海港口生产性泊位达457个,其中万吨级以上198个,货物年通过能力超8亿吨,其中集装箱超2100万标箱,具备通航和靠泊世界各类最大主力船型的设施条件。厦门港东渡、海沧港区,福州港江阴港区,泉州港泉州湾港区等集装箱运输蓬勃发展,福州港罗源湾港区、湄洲湾港东吴港区大宗散货接卸中转储备基地初具规模,湄洲湾南岸等港区连片专业化码头拔地而起。更具规模化、专业化优势的码头集群,为福建做强港口产业链、打造临港产业发展高地夯实了发展基础。

新增外贸集装箱航线17条

2022年9月21日,在湄洲湾港莆头作业区,1.5万余吨的澳大利亚锂辉石从“韦斯顿”轮顺利卸下,运往江西锂辉石加工企业。成品锂电池装入专门的冷危货物集装箱,经由厦门港量身定制的“出口直装”快速通道装船出海,运往世界各地。厦门港务集团、厦门远海码头推出的专业冷危集装箱出口服务,为锂电池等冷危产品出口提供了安全快速的通道。

以集装箱形式出口新能源汽车,也是港口助力福建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材料先进制造业中心、万亿级产业集群的大胆尝试。据厦门远海码头商务经理潘耀攀介绍,2022年通过远海码头发往世界各地的新能源汽车超过4300辆。

增开航线,加密航班,覆盖面更广的港口物流循环大通道让外贸货物出口走得更快、更远。2022年,福建全省沿海港口新增外贸集装箱航线17条,约300条集装箱班轮航线每月超2000个航班正常开行,通达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多个港口;全省营运船舶总运力突破1850万载重吨。

货物快进快出快流通

科技创新赋能智慧港口。厦门远海码头实现了“5G+北斗+无人驾驶”深度融合,以及自动驾驶与人工驾驶集装箱卡车开放式混合作业,集装箱水平运输自动驾驶先导应用入选全国首批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项目。

大数据的共享运用,为港口发展插上了腾飞的双翼。厦门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和福州智慧港云平台相继推出,厦门港、福州港引航船舶信息可视化平台先后建成,加速实现港口各方数据的共享和协同,极大提升运行效率和节能减排成效。

服务机制的创新开拓了港口发展新赛道。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出口货物“抵港直装”、外贸集装箱船“整船换载”等新业务模式让货物快进快出快流通,港口服务更加灵活、便捷。

位于泉州南安市的哈德森(福建)游艇有限公司是福建省高端游艇生产制造企业之一,泉州港创新实施的游艇出口“直提自驾”措施,为其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地区提供了巨大便利。“游艇自驾出境的方式既减少了货主等待时间,也降低了我们的物流运输和出口成本,增强了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和决心。”哈德森(福建)游艇有限公司进出口贸易科科长黄辅荣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