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马旭林:规划预留快递末端作业场所避免“摆地摊”

发布时间:2023-03-08 09:27:03 中国交通新闻网

联千城百业,通千家万户,快递已然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刚需。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司长马旭林表示,我国已经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邮政快递网络,但快件末端投递仍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快递业务量的增速远超从业人员数量增速,使得末端投递“人少件多”的压力愈加突出。在大型电商促销活动期间,极易出现派送时效延长、快件积压滞留等问题;快递网点“安家难”的问题也异常严峻,尤其是在快递末端投递需求大的城市,昂贵租金加之各类整改整治政策管制迫使网点搬迁等因素极大地增加了企业经营成本;快递行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尚不完善,快递末端场所纳入城市统一规划的少之又少,路边分拣、末端投递“摆地摊”、投递服务不及时等问题成为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马旭林表示,《快递暂行条例》第十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将快递业发展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统筹考虑快件大型集散、分拣等基础设施用地的需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的公共属性,为专业化、公共化、平台化、集约化的快递末端网点提供用地保障等配套政策;规定快递物流相关仓储、分拨、配送等设施用地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纳入城乡规划,将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纳入公共服务设施相关规划。

但目前从全国来看,快递行业基础设施在地方国土空间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中体现不足。

为此,马旭林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加强对快递公共属性的研究,贯彻落实相关法规政策规定,指导各地发展改革、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在国土空间利用、城市发展、公共服务设施等各项规划政策中合理安排快递场所、便民服务网点等末端基础设施,明确规定在新建住宅小区、商业楼宇、高等院校时,应当同步规划设置快递末端服务设施及建设场地;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时,也应当对小区内快递末端服务设施的建设和改造给予场地等支持,与改造项目有效对接,同步推进建设。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