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展信息 > 正文

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开幕 建议建立中欧班列全国统一信息化平台

发布时间:2023-05-11 16:38:19 中国开发区协会陆港分会

5月10日上午,以“买全球、卖全球”为主题的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主席龙永图,商务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WTO原副总干事易小准等领导出席并致辞。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作视频致辞。中国开发区协会陆港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朱长波及副秘书长张娜受邀出席开幕式。

本届大会聚焦跨境电商国际合作、制度创新、通道拓展、汽车出海、人才培养、供应链创新等热点议题展开讨论,凝聚行业共识,达成一批合作,为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同时,大会还设置中欧班列合作发展论坛、“丝路电商”国际合作郑州论坛、跨境电商创新发展郑州论坛、数字化赋能汽车产业出海论坛、跨境电子商务产教融合论坛、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创新发展论坛6个平行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跨境电商发展新趋势。

5月10日下午,以“枢联天下 畅通全球”为主题的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中欧班列合作发展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朱长波常务副会长出席论坛并担任主题演讲环节主持人。

该论坛致力于推动“陆上丝绸之路”和“网上丝绸之路”融合发展,解析RCEP机遇下“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发展趋势,探讨国际供应链运作创新模式,推动物流枢纽建设和国际大通道拓展。

出席论坛并致辞的领导主要有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志峰,商务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WTO原副总干事易小准,海关总署原党组成员、国家口岸办原主任叶剑等。

易小准在致辞中指出,中欧班列的开行打通了陆路国际通道,拥有海空运输不可比拟的优势,不仅能有效带动产业发展,在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也正在发挥引领作用。

作为首批“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城市,郑州应充分发挥中心的集结功能,搭建统一和开放的平台,吸引周边城市“+郑欧”,实现班列一体化开行目标,做强做大;与其他集结中心城市协同发展,打通区域经贸壁垒和“最后一公里”;同时,积极拓展国际双向通道,大力建设海外仓,在国外“聚货、建园”,实现返程班列常态化运营,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叶剑在致辞中也对郑州班列发展提出了五大建议。他指出,建议建立中欧班列全国范围内统一信息化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可信赖特征,横向加强海关、铁路、班列运营平台等部门的信息采集和互认,纵向完善境内各物流节点与海关之间、海关与铁路间信息的即时流转和维护,实现口岸之间、各部门、各环节之间“有序分工,集成管理”,构建更为便捷的口岸联动新模式。一是完善促进中欧班列发展机制,成立专班,强化协调和资源配置能力,降低运费成本。二是加快集结中心建设,打造集行政审批、物流、金融、信息交流为一体的智慧平台。三是发挥班列物流枢纽作用,依托郑州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推动新能源汽车、二手车出口,完善平行进口汽车检测能力、复合性整改和功能展示,增加稳定的进出口班列货源。四是结合内陆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和铁路枢纽优势,推动郑州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质农产品进出口,打造河南特色口岸经济。五是协调国家部委,增加班列批复计划,实施出口启运港退税。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原司长陈文玲,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北京远通信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道亿联(重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伦,郑州新丝路国际港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杰,分别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给世界带来了什么》《推动构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国际通道数智化转型实践》《“一带一路”国际商务区全球汇片区推介》等发言交流。

对话环节由交通运输部科学院现代物流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李彦林主持。同济大学副教授李枫,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国际陆桥运输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林备战,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物流产业发展中心总经理、中铁物总供应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兵,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国际班列咨询服务中心副主任、研究员车探来围绕 《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与国际大通道拓展》展开对话,进行思想碰撞。

论坛还进行了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