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京津冀最大货运编组站里的“大动作”与“小科技”

发布时间:2023-05-31 15:15:26 中国交通报

机器轰鸣、车流滚滚,现代化的大型机械缓缓驶过,铁路线路清筛、捣固、“整形美容”一气呵成。轻点屏幕,上推下拉,车辆分拣信息跃动指尖,在哪里弯腰在何处使劲,整个作业过程尽在“掌控”之间。

近期,随着铁路暑期货物运输高峰的即将到来,作为京津冀区域最大的铁路货运编组站,华北地区中欧班列集中到达中转的重要“路网驿站”,京哈、京沪、京广等多条铁路干线货物列车 “蓄水池”、“调节器”的丰台西站日渐忙碌起来。每天近2.6万余辆满载煤炭、粮食、日用品等货物列车的分解、编组、经停检查和整装再出发,都需要良好的设备线路基础和高效运作的调度指挥系统来支撑。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铁路线路永远是良好运输秩序的最基础保障,对于首次在大型编组场进行大机清筛作业的北京大机段干部职工来说,既要最大限度减少对整个货运编组站正常工作的干扰,又要在来往穿梭的滚滚车流中见针插缝,确保作业质量和效果,难度可见一斑。一切辛苦皆有收获。这对负责日常维修保障这片区域的丰台工务段职工来说则是最大的福音和收获。“大型机械清筛、捣固,线路整形美容一气呵成轻轻松松就是几百米,并且整个过程都是自动化完成,以前靠人工每人每天也就三四米,职工们又脏又累不说,效果还不如这个彻底,今年暑期我们可以踏踏实实睡几个安稳觉了”。对于线路整治的效果,丰台工务段副段长现场负责人薛俊柱,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兵马未动科技先行。作为京津冀区域铁路货运列车最大的集散地——丰台西站预计今年暑运期间将运输货物9000万吨,日均解体、编组列车340列,接发列车480列,其中还包括中欧、中亚班列220余列,共计150万辆,如果将这些车辆首尾相连相当于从北京到上海排满8个来回。面对如此巨大的运输保障任务,提高作业效率、科学有效压缩每一趟列车的作业时间,就成了最有效的破解手段和方法。近期,由车站最新研发的“黑科技”,车辆分拣手持终端机正式投入使用。小突破、大功效。“这一技术的使用,不仅实现了车辆信息室内与现场作业职工的同步分享,更主要的是让原先每趟列车分拣作业时间由30分钟压缩至现在的仅17分钟,在提高作业效率和精准度的同时,又相当于为每个班争取多分拣20列车留下冗余,职工劳动强度也大大减轻,每人每班至少减少300次弯腰作业,被职工誉为:拉风作业变得真正“拉风”起来。丰台西站调度车间党总支书记季家旭负这样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