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紧急呼救-制造型企业开工紧缺物资火线告急

发布时间:2020-02-03 19:35:58 中物联冷链委

疫情物资供应链保卫战复盘

疫情抗战,进入关键阶段!

1月31日,看到医疗物资供应链乱象,笔者写了《打赢疫情物资供应链保卫战的五点建议》,认为当前的矛盾从疫情信息不透明转变为医院物资需求与物资供应的不匹配。

其原因不是缺物资,而是卫健委、疾控中心或红十字会供应链链主管理职能缺位,缺乏供应链协调与服务能力,成为供应链响应速度的瓶颈。

笔者同时给出建议: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应由具备供应链服务能力强的电商企业,如京东、顺丰、震坤行、业界有跨区域物资调配经验的物流企业介入,管理部门只负责外部协调与内部监督。

这些建议被中国物流与采购流联合会采购委转发,民建福州整理并上报。

2月1日武汉红会被曝光,民众致疑大量紧缺物资在仓库堆积而一线医院拿不到,红会被上级部门剥离物资管辖权,2月2日专业供应链公司接手,2小时内就完成了湖北红会半个月没搞明白的仓库物资入库与分发。

1

事实与文章的验证,不能证明笔者高明,只是遵循了一个客观规律:让专业的人去干专业的事。 

2

现在的关键:

制造企业开工难,保障物资告急

随着疫区医院需求-库存-供应信息透明、库存共享,加之来自军方供应链强有力驰援,可以预见疫区物资短缺将得到逐步。

非常时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而我们的物资保障,主要靠的是国内企业春节前的库存储备与海外物资的紧急调达。

随着库存物资消耗殆尽,供应链保卫站从局部的、紧急的项目管理,必然要升级为社会全局的、可持续的系统保障。

恢复制造型企业的产能、保证制造型企业的可持续供应成为关键,但如果政府不能对制造型企业面临的开工危急感同身受,并采取果断的措施,这将成为疫情之下的次生灾难。

中国制造型企业太难了。本身利润微薄(很多企业利润在3%-7%),现金流紧张,员工工资要发、租金要付,进材料要支出,很多企业的存亡线也就一口气。现在推迟复工,使制造企业面临生死存亡的艰难境地,如果扩展,会使前方物质供应保障结构性断裂,使中国经济雪上加霜。

幸运的是,各地政府也看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纷纷出台制造企业支持政策,如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推出《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从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三个方面对中小企业进行支持,为其点赞。

但笔者认为,必须还得加入一条,就是帮助企业解决开工难题。

企业开工难题,有些需要企业自救,有些问题是系统性问题,需要政府出面解决。

其中最要解决的问题,是制造型企业开工紧缺物资保障问题,火线告急,迫在眉睫!

现在复工疫情防护用品系统性短缺,采购人员压力山大,采购群里充斥着采购人员焦急的寻找口罩、防护服、医用酒精、消毒剂等物资的供应源,问的人多,回的人少。

很多采购负责人给我打电话、发微信,询问我有没有上述物资,口罩数量少的要几千,多的要十几万。

其实现在这类物资凡正规供应源,几乎都被政府接管了。现在微信群里供应的,要么来历不明、要么质量堪忧,要么是长周期的期货,甚至也有假货和诈骗。

2

原材料方面也不乐观。

2月2日上午,汇银资本的董事长陈锐华先生给我发来微信(我是汇银资本投后管理合伙人),帮省工信厅的同学问,哪里能找到口罩用熔喷无纺布资源,省内口罩生产企业普遍缺原料。

陈董同时也在积极的为其所投资的企业寻找口罩,因为没有口罩,这些企业就没办法开工,而这家企业无法开工,又可能影响其下游企业的生产。

供应链的重要作用开始显现:

围绕着核心企业,从采购原材料开始,制成半产品以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将供应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结构。

口罩要用熔喷无纺布,而无纺布生产企业又需要人、机、料、法、环齐备才能生产,上游原料必须齐套才能生产。

也就是100种物料,来了99种,缺1种就没办法投产,而上游供方又有可能因为缺乏口罩而无法生产,无法提供产品与服务。无论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最后都会影响最终需求的满足。

3

3

制造企业开工保障物资列表与重要意义

制造业是人力密集型企业,在疫情期间,企业开工的前提,是要解决防疫的4M1E(即人、机、料、法、环五大要素)。

请看下面的制造企业复工点检表:

复工4M1E点检表(参考)

4

满足人、机、料、法、环五大要素,复工疫情防护用品成为关键。

制造型企业复工疫情防护主要用品准备清单(参考)

5

备注:用量按人天或面积天

这些物资,从市场上没有渠道购买!厦门新凯公司给我微信留言:我们公司有生产CT床板,几家客户都要求我们尽快复工生产。可是口罩还是大问题啦,各地都管控了。

4

开工保障物资的上游供应情况

为应对疫情,防控物资现在主要由政府主导,实施统一管理、统一调拨,这些物资,有一部分是医院急需的,有一部分同时也是企业开工急需的。

1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组织做好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和调度安排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要迅速组织本地区生产应对疫情使用的医用防护服、N95口罩、医用护目镜、负压救护车、相关药品等企业复工复产。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物资保障组”负责对上述重点医疗应急防控物资实施统一管理、统一调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不得以任何名义截留、调用。

物资保障组将向重点企业选派驻企特派员,负责监督物资的统一调拨,帮助企业及时反映困难和问题,各省级人民政府要确定一名厅(局)级负责同志牵头对接联系物资调拨工作。

企业急需的保障物资现在供应情况如何呢?在2月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我们从对外发布的数据对上述物资进行供应情况分类汇总。

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王伟表示,为了保障重点医疗物资的调配,我部组织开发了国家重点物资保障平台,主要用于收集统计分析监控调度各类重点物资企业产能、产量以及库存等方面的情况。

目前来讲这个平台监控了7大类21个小类的重点医疗物资,已经完成了主体功能模块的建设,对医用防护服、口罩、护目镜、药品等等重点医疗物资实施在线监测。

截止到1月31日,共有400余户企业入库,超过300个企业每天实时更新数据。

口罩供应:

口罩生产原料主要是高熔指纤维聚丙烯,国内产能比较充足,2019年国内产量约90万吨,一吨可生产一次性外科口罩90-100万只,而生产N95医用防护口罩只能是20到25万只。

原料供应没有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原料怎么能够保障供给,这里面很多信息不对称。除了这个调度平台之外,像我们有一些行业协会也在配合我们共同做工作,他们把供方和需方进行对接。

不进红区戴N95口罩是一种浪费,在红区之外我们普通的医用防护口罩都可以解决问题,它相当于可以对紧缺原料实际上是一种合理的利用。

84消毒液、手消液供应:

我们统计的消杀企业433家,其中84消毒液企业95家,平均开工率目前仅60%,日产量1579吨,另有库存1908吨。

84消毒液的原料是次氯酸钠,按照一般含5-6%计算,日需求100吨。目前我国次氯酸钠日产能1万吨左右,目前虽然复产率不是特别高,产量也能接近5000吨,因此,84消毒液生产是有原料保障的。

按照大家习惯的瓶和箱为单位,每吨平均67箱,随着企业逐渐复工,84消毒液的生产能够满足医院和社会需求,当然,我们还是要重点保障医院,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任务。

手消液生产企业70家,每天产量目前已经达到了140吨左右,库存还是有200余吨,供应总体来说也是没有问题。

75%医用酒精供应:

医用酒精生产企业59家,日产能407吨,产量达到200多吨,复产率55%,而且在逐步提高,此外,我们还有乙醇生产企业可以做95%以上含量的酒精,日产量900吨,能够保证医用酒精原料供应。

同时,工信部也表示:当对于社会上反映买不到,主要有几方面原因:

一是消杀用品生产企业开工率总体不高。

虽然部分企业陆续恢复生产,但达产率仅40%到60%不等,现有产能还没有完全有效释放,而且由于产能布局不均,有的省有消杀用品生产企业,有的没有,有些省份需要的产品品种在本地短期出现了供应紧张的状况。

二是消杀用品的全产业链配套受到阶段性制约。

手消液产品进入市场必须要有包装瓶,医用酒精也需要玻璃瓶,而且市场多数是小包装的需求,多为500毫升,有些200毫升、100毫升就够了,做这些包装瓶的企业,春节期间放假比较多,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包装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因为从产能来讲,国内都是供过于求。

三是产品的运输问题。

怎么能够保障运输司机,安全顺利的把货物运输到目的地后,还能够继续执行下一次任务,各省采取很多措施来保障我们的物资运输,相信随着这些问题的逐步解决,物资调配将更为有效。

结论:

这些企业开工用物资供应是有保障的,制造型企业不必恐慌,当务之急,是政府主导下,供方和需方有效对接,物流系统有效调达。但现在又确实很急迫,就算2月10日制造企业开工,也仅有7天时间,制造企业开工保障物资,火线告急!

5

制造企业开工物资保障建议

还是要以企业为解决问题的主体,企业要自救、互救。

自救:

企业高层要明确当前管理目标:以有效产出为核心,快速响应,恢复生产为,供应链管理目标优先级排序:1交期 2质量、3 库存、4成本。要抓住重点,保供是第一业务。

口罩可以鼓励员工自带,企业支付费用,防疫耗材在科学引导下重复使用。

互救:

供应链上下游共享互助、加强与客户、供应商、尤其是电商类供应商的沟通、库存调配,共享互助

发挥采购同行作用,信息共享、发挥采购专业度,多渠道寻源购买时别囤货,够用就行。有些企业一买口罩就是几万、十几万,没有必要,等你买回来,就是库存,而这些又是一些企业亟需的。请有货的渠道不要发国难财,这些钱你花着也不舒服!

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协会沟通、要相信、依靠当地政府。与相关部门与协会积极沟通、申请,直到从市场正常购买。

政府部门的建议:

聚焦重点骨干企业产能挖掘,放开一部分给制造型企业。发挥政府协调职能,全力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原材料、关键零部件等突出问题和困难,会同有关部门协调解决物流运输、进口通关等问题,快速增加有效供给。

密切联系与整合各类专家、专业公司资源,实事求是,让专业的人去干专业的事。

加强大数据平台建设,将企业需求、渠道库存、制造企业供应信息透明化。

简化企业物资需求审批流程,避免出现第二个红会,提高服务效率。

适时退出管控,恢复市场调整机制。

最后,不要一刀切封路,这会影响物流运作效率。

疫情一定会结束,生活还要继续,中国制造企业,仍是中国经济的基石。

凤凰涅槃重生,中国克难必胜!

作者介绍 姜宏锋

专业畅销书《决胜供应链》、《供应链质量防线》、《采购4.0》作者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采购与供应链专家委员会委员

厦门大学中国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核心专家

波兰UITM大学供应链硕博项目中国学术委员会主席

方太、国家电网、蓝山屯河、伟星、厦航、川航、心连心、凯众等15家企业供应链顾问

新华社新华网评选“中国最具影响力培训师”

曾得到两位国家领导人接见会谈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