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数字化管理师:技术“妙手”让精益管理“如虎添翼”

发布时间:2022-11-21 11:30:05 经济参考报

每天早晨8点,打开电脑使用数字化智能移动办公平台,分析汇总公司运转的数据,追踪各部门任务的执行进度,收集人、财、物、事数据……浙江迪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化管理师黄祖胜开始了一天的高效工作。

企业人员架构怎么建,企业“财、物、事”怎么管?数字化管理师就像中小企业的首席信息官,企业在一线工作中面临的痛点、堵点,经过他们“妙手”规划,往往能“柳暗花明”。

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数字化管理师”这一新职业应运而生,目前从业人员已超过200万,为众多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提供助力。

——数字化管理让公司运转高效快捷

每年的“双十一”是对电商的一场“大考”。选品、生产、营销、仓储、物流……每个环节的成败都和最终的销售业绩息息相关,今年“双十一”,受益于数字化管理,黄祖胜所在的这家电商公司信心满满地打了一场“有准备之仗”。

黄祖胜介绍,他来到公司后,对公司的组织、业务流程进行了数字化再造,“数字化管理让我们可以实时获取采购部门的供应商信息、仓储部门的库存信息、销售部门的承单能力等数据,从而对公司业务的全流程实时掌握,心中有数。”通过准确的数据追踪,打通采购、库存、销售等,今年他所在的电商公司仅仓储库存成本这一项就降低了30%。

“现在的市场经营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黄祖胜认为,新媒体、直播带货等新型电商消费模式,让产品从生产到消费者手中的周期越来越短,公司的经营能力必须提高,运转速度必须加快。“数字化管理让工作更系统化。通过数字化管理梳理公司的各个流程和模块,不断进行跨部门的问题收集,建立处理和反馈机制,在问题发生之前,和多部门协同预备突发事件处理机制。”

与黄祖胜类似,32岁的杨蕊是天津拓思创意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数字化管理师。今年上半年,她和团队服务了一家本地的制造业企业,在前期调研中杨蕊团队发现,企业的人员管理、工作协同、审批流程、生产管理等都存在一定的问题,于是杨蕊团队为其量身定制了数字化解决方案。

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数字化转型后,企业核算薪资场景提升了35%的工作效率;通过OA(办公自动化系统)审批的重新构建,审批效率提升了30%;通过OA、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等深度融合,实现了全量数据分析、全量采集、全链路协同,直接增效20%;通过车间小工单的使用,良品率直接提升了15%,产品交付效率提升12%。

——市场需求量将呈现井喷式增长

近年来,随着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加速,像黄祖胜、杨蕊这样的数字化管理师也越来越多。

数字化管理师是使用数字化智能移动办公平台,进行企业或组织的人员架构搭建、运营流程维护、工作流协同、大数据决策分析、上下游在线化连接,实现企业经营管理在线化、数字化的人。

2019年4月,数字化管理师成为人社部公布的新职业之一。根据人社部发布的《新职业——数字化管理师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数字化管理师遍布在全国的一二三线等众多城市,主要分布在IT、互联网、服务、制造、建筑、教育培训等行业。

2021年7月,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钉钉推出了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3.0版。截至2021年10月,数字化管理师学习认证人数超过229万。

数字化管理师承担着推动要素数字化、过程数字化、产品数字化的职能,推动企业从投入到产出的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数字化转型,使企业变得更高效并实现业务、营收增长。人社部相关报告数据显示,按照每10:1的比例做数字化管理师人才配备的企业,比没有数字化管理师的企业工作效率高出35%-50%。

“数字化管理师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方案实施提供人力资源保障。企业数字化转型方案的实施,需要具有数字化思维和专业技能的管理人员利用数字化办公软件平台,进行企业及组织人员架构编辑、组织运营流程维护、工作流协同、大数据决策分析、企业上下游在线化连接。”数字经济智库首席研究员、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副秘书长胡麒牧说。

随着数字经济的加快发展,未来,数字化管理师需求将更旺盛。

根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9.8%。人社部指出,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更多全价值链数字化的企业来推动,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离不开数字化管理师,数字化管理师在新经济形式之中具有广阔前景,市场需求量和从业数量将呈现井喷式增长,未来将会遍布全部一级行业和全部96个二级行业。

——“数字职业”前景广阔

“随着数字化技术向各行业快速渗透,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迫切,数字化管理师、在线学习服务师、全媒体运营师等新职业应运而生。从目前发展看,这类新职业市场空间大,从业人员市场需求量大,能够带来较好的薪酬待遇与较大的职业发展空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说。

人社部报告显示,87%数字化管理师的薪资是当地平均工资1-3倍,数字化管理师薪资普遍高于当地平均薪资。其职业通道大致可分为数字化管理专员、数字化管理师和高级数字化管理师。

越来越多的职业院校也开始发力数字化管理师人才培养。据了解,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等与钉钉开展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系列活动,定向培养数字化人才。近期,在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来自工商企业管理、现代物流管理、市场营销、连锁经营与管理等四个专业的400余位在校学生参加了专门针对数字化管理师的职业技能培训,并全部考取了数字化管理证书。

今年9月,数字化管理师作为数字职业,被正式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以下简称《大典》)。《大典》中首次增加“数字职业”标识,共标识数字职业97个。“众多数字职业在数字化发展趋势下被催生,数字领域从业人员规模逐渐壮大,已成为驱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人社部相关负责人指出。

如今,黄祖胜已经参与了三十多家企业的数字化管理工作,最多的时候同时有6家公司邀请他进行改造。黄祖胜说,大量中小企业对数字化转型需求迫切,数字化管理师等数字技能人才正是大展拳脚的时候,职业前景非常光明。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