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欧洲多家邮政企业一季度实现逆势增长 2023年全年业绩展望积极

发布时间:2023-05-12 13:35:03 中国邮政快递报

今年第一季度,在经济的不确定性和通胀的双重压力之下,欧洲多家邮政企业逆势增长,取得了较好的业绩。数据显示,欧洲多家邮政企业尽管收入和利润率增幅不尽相同,但通过降本增效,盈利能力得到提升,预计包裹市场长期仍存在发展潜力。

意大利邮政邮件、包裹和配送业务贡献利润

近日,意大利邮政集团公布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所有业务部门的净利润同比均实现增长,创下新纪录。这说明其邮政多元化业务结构战略的成功,集团有望顺利实现全年目标。

一季度,意大利邮政集团的收入为30亿欧元,同比增长8.1%。与此同时,净利润增长9.4%,达到5.4亿欧元,息税前利润增长11.2%,达到7.67亿欧元。总体而言,该集团的成本上升了7%,达到23亿欧元,得到了较好的控制。

邮件、包裹和配送业务部门是意大利邮政集团息税前利润的主要贡献者,其息税前利润从2022年第一季度的5600万欧元上升到今年第一季度的8800万欧元,增长了57.7%。该集团称,这主要归功于配送费用的提高。邮件、包裹和配送部门的市场收入为8.93亿欧元,下降了0.9%。与此同时,净利润增长31.3%,达到4100万欧元,2022年第一季度为3100万欧元。邮件业务量下降5%,至6.17亿件,邮件收入增长1.9%,达到5.2亿欧元。包裹业务量增长3%至5900万件,收入稳定在3.33亿欧元。其中B2C包裹的贡献显著,一季度B2C收入增长10%,达到1.87亿欧元,业务量增长了9.8%,达到4500万件。一季度配送收入同比增长9%,达到13.82亿欧元。

意大利邮政指出,2022年包裹和物流部门增势稳定,预计本年度该业务部门将重回增长轨道,但这还取决于宏观经济的前景。2023年全年,预计邮件、包裹和配送部门收入将稳定在36亿欧元,略低于上财年的36.5亿欧元。

该集团的目标是加速转型为全方位的物流运营商。为此,集团已于2022年收购了Plurima,进军医药物流领域,还推出了生鲜食品送货上门服务;与亚马逊的合作关系再延长5年,与DHL保持合作关系继续拓展国际业务。在邮件业务领域,集团将继续调整其服务领域和费率,以应对电子替代产品给邮件带来的结构性下滑问题。

其他部门如金融、支付和移动以及保险服务业务的收入和利润均出现了强劲增长。其表现尤为突出的是支付和移动业务,今年第一季度的收入增长了48.2%,达到3.43亿欧元。该业务部门的净利润增长了20.5%,息税前利润增长了14%。这主要得益于电子商务的强劲增长,也说明该国无现金支付方式盛行。

金融服务部门表现亮眼,得益于净利息收入的贡献,部门收入增至14亿欧元,同比增长7.9%;息税前利润增长10.8%,净利润增长9.2%。保险服务业务今年一季度的收入总额为3.93亿欧元,同比增长5.5%。

今年前3个月,意大利邮政还取得了一些里程碑式的成绩,其中包括启动Polis项目。该项目旨在改造小城市约7000家邮局,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发250多个联合办公空间。自1月底推出Polis以来,已有200多家邮局翻新改造;在8个小城市,“一站式门店”开始运营,使公民能够直接获得该国司法部的相关服务。意大利邮政还成立了新的预防欺诈中心,全天候监控邮局、官网和通过支付卡进行的金融交易;加快推进可持续的人才开发计划“蓬勃成长项目”。

意大利邮政集团首席执行官Matteo Del Fante对实现今年的既定目标充满信心。集团今年的目标是实现25亿欧元的营业利润,净利润预计将从2022财年的15.1亿欧元升至今年的17亿欧元。

芬兰邮政销售额和盈利能力均实现提升

芬兰邮政集团日前表示,今年前3个月其销售额和盈利能力均实现提升,这得益于稳定的邮件量和削减成本措施,公司对今年全年表现持谨慎乐观态度。

一季度,该集团取得了“开门红”。净销售额增长1.7%,至3.976亿欧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增长至960万欧元,占净销售额的2.4%,报告期内的营业利润从2022年第一季度的440万欧元上升至880万欧元。

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Turkka Kuusisto表示,集团在充满挑战和波动的市场中体现了强劲的盈利能力,继续走在增长的道路上。他说,邮政服务部门净销售额、盈利能力以及运营效率的提高对整个集团的业绩产生了积极影响,而电子商务和快递服务的业绩则受到第一季度芬兰工会成员罢工的影响。

电子商务和快递服务净销售额小幅下降至1.6亿欧元,盈利能力也在下降,包裹量减少1%。芬兰邮政称,2月份芬兰运输工人工会(AKT)和芬兰邮政物流工会(PAU)支持的罢工活动对包裹和货运量以及业绩均产生了不利影响。尽管该公司履单和物流服务部门的净销售额下降至8360万欧元,但由于运营效率得以提高,其盈利能力增强。

邮政服务部门的表现尤为突出,收入增长8.2%,至1.596亿欧元,利润大幅提高至2530万欧元,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15.8%。这主要是因为芬兰公共事业部门与芬兰议会选举有关的信件量增加。

展望未来,Kuusisto认为,高通胀和高利率将继续影响消费者对经济的信心,从而降低购买力,但包裹市场长期仍存在发展潜力。在其2月份发布的邮政电子商务指数报告中,芬兰邮政预计到2030年,由于电子商务的增长,芬兰的包裹量将翻一番,集团的增长领域将仍是电子商务和在线配送服务。

荷兰邮政成本控制抵销业务量下滑

荷兰邮政近期公布的业绩显示,第一季度保持盈利,而这要归功于包括裁员在内的一系列的降本措施,部分抵销了包裹和邮件数量和收入下降的影响。

今年1~3月,荷兰邮政集团的营业利润为700万欧元,大大低于上年同期的3300万欧元,收入也从上年的8.06亿欧元降至今年第一季度的7.83亿欧元。不过,该集团强调,适应性措施、良好的经营杠杆、效率和生产率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通胀压力。

一季度,该集团的包裹量下降6.5%,至8100万件,其中荷兰市场的包裹数量减少5%。由于平均价格上涨,包裹收入则小幅增长至5.61亿欧元,高于去年的5.54亿欧元。Spring子公司在亚洲和欧洲的收入都有所增长,而物流解决方案的收入略有下降。总体而言,包裹部门的营业利润从1800万欧元降至500万欧元。

该公司邮件业务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邮件量下降了10.8%,收入下降到3.49亿欧元,营业利润从3600万欧元下降到800万欧元。

荷兰邮政集团首席执行官Herna Verhagen指出,去年以来集团启动了适应性发展措施,优化机队和航线以及员工安排,严格控制间接成本,为取得良好业绩作出了贡献。公司计划更多裁减包裹部门人员,降低管理费用,预计2024年,每年将节省约2500万欧元。公司将继续投资可持续发展,增加可再生燃料的使用,并进一步扩大其电动汽车车队。公司正在开发绿色服务,与荷兰领先的电子零售商bol.com合作测试可重复使用的包装解决方案。在数字化转型发展方面,荷兰邮政开始采用一种路由规划算法,进一步提高网络效率。今年一季度,该集团投入约300万欧元加速数字化转型。

面对当前持续波动和不确定的经济环境,该集团表示有望实现7000万~1亿欧元的正常化息税前利润预期。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