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国际邮政公司发布2022年全球邮政业初步报告

发布时间:2023-07-21 09:50:01 中国邮政快递报

近日,国际邮政公司(IPC)发布了2022年全球邮政业初步报告(Global Postal Industry Report 2022),覆盖来自亚太地区、欧洲、拉美和北美以及其他非邮政企业共53家寄递企业。2022年上半年,邮政企业平均收入减少1.5%,2022年全年的平均收入略降0.9%,这显示出行业在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仍具有韧性。2022年的完整报告和2023年上半年的发展报告预计今年11月公布。本次初步报告并未涵盖美国邮政2022年因立法改革所获得的570亿美元的收益。

2021年邮政企业收入增长3.9%

报告称,随着2021年全球经济恢复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消退,邮政企业2021年的年收入平均增长3.9%,达到4656亿美元,高于2020年的水平,3家大型邮政企业贡献了75%的增长,来自包裹的收入增长17%,包裹量增加7.7%,邮件收入增长10亿美元。其中很多邮政企业的收入增长也要归功于资费的提高和商业邮件量的增加。不过,报告称,由于大部分邮政企业的邮件量都在下滑,邮件部门收入普遍持续下降。IPC报告指出,全球B2C电商物流需求持续拉动邮政业的增长,包裹量高于疫情前的水平。电商和数字化发展以及行业并购对邮政业的包裹需求持续产生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导致邮政企业更需要扩大收入来源。2021年,邮政企业超25%的收入来自邮件服务,但是邮件收入贡献也因地区不同有所差异。在亚太地区和欧洲,邮件收入平均占总收入的20%,在北美则超过50%。包裹递送市场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部分来自燃料价格上涨以及劳动力短缺和劳动力成本增加。

未来经济依然充满不确定性。IPC称,尽管2021年全球经济强劲反弹,一些国家受疫情影响减弱,到2021年年末国家经济规模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但2022年,市场出现新的波动,供应链中断、生产率下降、通货膨胀等因素都对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IPC称全球经济2022年将仅增长3.3%,而2021年的增速为6%。

未来5年全球电商增速或降至10%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减弱,经济不确定性成为影响邮政业的主要因素。IPC首席执行官Holger Winklbauer称,尽管邮政业持续的努力创造了不俗业绩,但当前市场条件充满挑战,日趋严重的通货膨胀,工资成本、生活成本的上涨以及竞争加剧导致电商增速放缓,这就要求邮政企业加倍努力,满足电商用户需求,进一步优化国内和跨境网络。

2022年上半年,邮政收入同比下降1.5%,而2021年上半年则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对电商物流需求的拉动影响。由于疫情防控初期人们网购增加,全球电商销售额2021年增长近20%,达2.7万亿欧元。但2022年不乐观的全球经济形势则放缓了电子商务的增速,IPC预计未来5年全球电商增速或降至10%左右,到2026年线上销售额或达到4.9万亿欧元。届时,网购额中每花费7欧元就有1欧元用于跨境购物。

IPC报告称,凭借强大的宅配能力和密集的网络,许多邮政企业有望在包裹递送领域保持领先。过去10年,电子商务的快速扩张促使邮政业的包裹投递总量几乎翻番,邮政企业的总体表现强劲。自2011年以来,邮政企业的包裹总量增速超过联邦快递和联合包裹等寄递巨头的增长水平。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邮政企业包裹投递量的增长仍然落后于线上零售企业的需求。一些国家的邮政企业表示,其国内市场竞争尤为激烈,竞争对手的国内市场份额占比达40%甚至高达95%。

未来,邮政企业的出路在哪里?IPC指出,跨境和业务多样化以及投资和并购可以给企业带来机会。邮政企业持续投资,强化包裹收投服务,提升分拣能力和自动化水平,以满足电商递送需求并改善末端派送效率。邮政业增长还得益于服务多元化战略。

在电子替代产品不断出现的趋势下,各国邮政企业正在加快实现收入多样化,重点关注增长型市场,如电子商务物流。自2016年以来,约66%的邮政企业称其邮件总收入在下降,90%的企业表示邮件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在降低。业务多元化成为弥补收入的手段,但其贡献程度不同。有的邮政企业的邮件收入占比为9%,有的则高达93%,约33%的邮政企业的邮件收入占比超过50%。

国际收入也是邮政企业收入增长的渠道之一。邮政企业来自其国外子公司的收入或来自国外用户的收入均为国际收入。2021年,邮政企业的国际收入占总收入的26.5%,国际收入占各邮政企业总收入的比例从1%到72%不等。大多数邮政企业的国际收入自2016年以来保持增长态势,有些邮政企业的国际收入年增长超10%,有的企业国际收入的贡献甚至占总收入的25%以上,这主要来自电商和物流服务。

此外,并购也成为邮政企业积累财富的“捷径”。自2009年以来,邮政企业购入390家公司的控股权,其中有约50%的收购对象来自包裹和物流领域,40%的收购对象是国外企业。与此同时,为了专注于核心增长领域,自2009年以来,邮政企业也撤资了203家子公司。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