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2023年全国港口运行情况及2024年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24-01-17 14:49:41 中国交通报

2023年,我国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切实增强经济活力,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此背景下,宏观经济对港口需求的支撑有所增强,加之2022年吞吐量基数偏低,2023年全国港口吞吐量实现快速增长。2023年1—11月,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外贸货物吞吐量分别为155.1亿吨、46.2亿吨,同比分别增长8.4%、9.6%。

展望2024年,在各项稳经济、稳外贸政策“组合拳”支持下,预计我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约4%,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速约3%。

回顾2023

港口吞吐量增势显著 石油天然气及制品贡献大

2022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全国港口吞吐量及外贸吞吐量基数偏低。2023年以来,国民经济整体上延续了回升向好的态势,支撑了港口吞吐量的增长。2023年1—11月,我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外贸货物吞吐量155.1亿吨、46.2亿吨,同比分别增长8.4%、9.6%,增速明显快于2020—2022年3.8%、1.2%的平均增速。其中,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99.3亿吨,同比增长7.1%,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5.6个百分点;内河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55.8亿吨,同比增长10.7%,较上年同期加快11.2个百分点。

从各货类对沿海港口吞吐量增长的贡献来看,石油天然气及制品、集装箱、金属矿石和煤炭是沿海港口吞吐量增长的主要动力,分别完成11.73亿吨、2.49亿标箱、15.91亿吨和17.64亿吨,同比分别增长11.8%、4.3%、6.6%、5.5%,对货物吞吐量增量的贡献率分别达到18.8%、17.8%、14.8%和14.1%。其中,在国内石化行业需求恢复、原油加工量快速增长、外贸原油进口量高速增长等因素共同影响下,我国沿海原油吞吐量和外贸原油进口量同比均实现大幅增长,增幅超过近3年水平;国民经济运行企稳回升,推动沿海港口内、外贸集装箱吞吐量稳定增长;国内钢铁产量持续增长、外贸进口铁矿石增长带动金属矿石吞吐量的增长;国内经济好转对能源需求的增加是煤炭吞吐量增长的重要原因。

2023年1—11月,从各货类速看,除木材和水泥吞吐量同比分别下降10.5%和8.4%外,其他货类吞吐量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非金属矿石、滚装汽车、化工原料、化肥及农药和石油天然气及制品吞吐量同比增速均在10%以上,分别增长15.9%、14.2%、13.8%、13.0%和11.8%。集装箱、金属矿石、煤炭、石油天然气及制品和矿建材料依然是我国沿海港口的五大主要货类,2023年1—11月,共完成吞吐量约88亿吨,占总量的88.2%。今年以来,国内天然气消费规模止跌回升,供应总量保持增长,供需形势趋于宽松,我国沿海港口外贸进口LNG规模明显回升,同比增长约12.0%。

西南沿海、长三角沿海港口增量领跑全国

2023年1—11月,从分区域吞吐量完成情况看,整体发展格局保持相对稳定。其中,长江三角洲占比26.9%,稳居各区域之首,山东、津冀和珠三角位列第二梯队,分别占18.4%、17.7%和14.7%,山东连续第三年超过津冀位列第二位;西南、辽宁和东南作为第三梯队分别占8.5%、6.9%和6.9%。2023年1—11月,沿海各区域吞吐量增速介于1.5%—15%。

辽宁沿海港口完成吞吐量6.83亿吨,同比增长1.8%,净增1200万吨。其中,矿建材料、金属矿石、石油天然气及制品、钢铁、煤炭和粮食均呈下降态势。非金属矿石、集装箱(箱量)吞吐量同比增长85.8%、11.0%。

津冀沿海港口在金属矿石、非金属矿石、矿建材料、石油天然气及制品和钢铁等货类增长的带动下,完成17.59亿吨,吞吐量同比增长5.3%,净增8900万吨。集装箱(箱量)吞吐量同比下降1.2%。

山东沿海港口完成吞吐量18.30亿吨,同比增长4.9%,净增8500万吨,明显高于辽宁沿海港口,但慢于津冀沿海港口。石油天然气及制品、煤炭、滚装汽车和集装箱是增长贡献率较高的货类。从增速看,滚装汽车、石油天然气及制品和集装箱(箱量)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18.2%、11.7%和10.1%。

长三角沿海港口完成吞吐量26.70亿吨,同比增长10.2%,净增2.47亿吨,在沿海各区域中,吞吐量增量最大。其中,石油天然气及制品、集装箱、矿建材料和金属矿石对吞吐量增长贡献较高。从主要货类增速看,钢铁、石油天然气及制品和粮食吞吐量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23.4%、20.5%和12.8%;煤炭、矿建材料、金属矿石和集装箱(箱量)增速分别为8.7%、8.3%、7.0%和5.0%。

珠三角沿海港口完成吞吐量14.61亿吨,同比增长6.7%,净增9200万吨。非金属矿石、金属矿石和石油天然气及制品是推动吞吐量增长的主要货类,集装箱(箱量)吞吐量同比增长1.3%。

东南沿海港口完成吞吐量6.82亿吨,同比增长4.0%,净增2600万吨。其中,煤炭、金属矿石和石油天然气及制品对区域吞吐量增长贡献较大。煤炭和金属矿石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17.1%和14.3%,集装箱(箱量)吞吐量同比增长2.1%,矿建材料同比下降10.8%。

西南沿海港口完成吞吐量8.46亿吨,同比增长14.6%,净增1.08亿吨,是沿海增长最快的区域,增长较快的原因主要是区域经济产业发展的推动以及去年基数偏低。其中,煤炭、滚装汽车、金属矿石、非金属矿石、矿建材料和石油天然气及制品是对吞吐量增长贡献较大的货类,非金属矿石、矿建材料和煤炭吞吐量同比增长35.3%、31.3%和20.9%,集装箱(箱量)吞吐量同比增长4.2%。

三峡船闸、长洲船闸过闸货运量创历史新高

2023年1—11月,我国内河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约55.8亿吨,同比增长10.7%。主要货物品类中,煤炭、金属矿石、矿建材料、水泥、非金属矿石和粮食共完成吞吐量44.3亿吨,占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的79%。从增速看,滚装商品汽车吞吐量仍然延续2022年的增长势头,同比增长23.9%,增速位居第一,承担滚装汽车运输较多的港口包括重庆港、宜昌港和武汉港等;除此以外,粮食、矿建材料、非金属矿石和石油天然气及制品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22.1%、16.8%、15.5%和11.9%。

三峡船闸过闸货运量于2011年突破1亿吨,提前达到设计通过能力,并于2019年达到近1.46亿吨规模,多年超负荷运营,压力不断加剧。2023年完成过闸货运量1.69亿吨,创历史新高。2023年,西江航运干线长洲枢纽船闸过闸货运量达到1.84亿吨,同比增加18.2%,刷新了长洲船闸运行以来的历史纪录。

展望2024

全国港口总吞吐量增速预计为4%左右

展望2024年,贸易摩擦、俄乌和中东的冲突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仍将持续,我国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2024年也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预计2024年在各项稳经济、稳外贸政策“组合拳”支持下,结合相关机构研究结论,预计2024年我国经济增速将达约5%。

基于上述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我国港口货物吞吐量也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预计2024年全国港口总吞吐量、外贸货物吞吐量分别在176亿吨和52亿吨左右,同比增速在4%和3%左右。其中,沿海港口吞吐量预计达112亿吨,同比增速在3%左右,内河港口吞吐量达64亿吨,同比增速5%左右。沿海港口重点货类方面,煤炭、原油、铁矿石和集装箱吞吐量将保持平稳增长,预计同比增速分别在2%、4%、1%和3%左右,LNG和滚装汽车吞吐量将继续快速增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