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中华人民共和国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斗的结果。

    国家统计局 2022-02-28 14:00:00

  • 稳字当头,巩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大趋势——从新发展阶段看2022中国经济新方位

    2022年,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十四五”时期关键之年。

    新华网 2022-02-25 14:04:38

  • 向着复兴梦想的新跨越——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述评

    历史照亮未来,奋斗成就伟业。

    新华网 2022-02-18 13:58:26

  • 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发力重点——“新基建”成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前不久,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高速泛在、集成互联、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作为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扩大有效投资的有效手段,“新基建”被多次写入各地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成为打造新经济增长引擎的重要抓手。

    经济日报 2022-02-16 09:39:01

  • 主要经济指标均两位数增长 央企实现首月“开门红”

    国务院国资委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万亿元,同比增长12.4%;实现利润总额1852.7亿元,同比增长11.3%;实现净利润1423.8亿元,同比增长10.2%;上缴税费3521.6亿元,同比增长18.2%,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经济日报 2022-02-15 09:28:33

  • “保民生”“减税降费”等成各地两会热词——靠前发力积极财政政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社会普遍关注,各地方政府如何落实这一政策要求?怎样化解财政收支紧平衡压力?如何保障重点领域支出力度?

    经济日报 2022-02-15 09:27:59

  • 央行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

    2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2021年主要金融指标在2020年高基数基础上继续保持有力增长,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稳固。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加大跨周期调节力度,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注重充分发力、精准发力、靠前发力,既不搞“大水漫灌”,又满足实体经济合理有效融资需求。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2-14 09:09:58

  • 31个省区市2021年GDP数据陆续出炉——各地GDP“年报”新意足

    近期,31个省区市2021年GDP数据先后出炉,并陆续发布了2022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2-10 09:51:15

  • 去年新增减税降费约1.1万亿元:减税降费促发展 缓税缓费强信心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减税降费促发展强信心有关情况。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在会上介绍,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约1.1万亿元,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税费2162亿元,为煤电和供热企业办理“减、退、缓”税271亿元,既助力稳住经济增长,又着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2-09 09:21:28

  • 发力稳增长 地方两会圈定2022年经济重点

    新的一年,地方经济如何布局?近期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释放重要信号。《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除天津外,全国已有30省(区、市)相继召开地方两会,敲定经济社会发展路线图。总体看,稳增长仍是2022年经济工作的重心,各地均提出明确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在实施路径上,稳工业、扩内需、促转型成为重头戏,为企业纾困减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成为关键发力点,一系列具体举措有望加快落地。

    经济参考报 2022-02-08 14:38:56

  • 中国经济形势开年如何看?——三位经济学家谈当前经济热点问题

    2021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进入2022年,应该如何看待宏观经济形势?如何看待市场关心的热点问题?

    新华网 2022-02-07 14:25:20

  • 各地2021年“成绩单”陆续出炉——地方经济开局之年看点多

    2021年地方经济年报已陆续发布。结合各地统计局数据及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看,多个省份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其中,广东以超12万亿元的经济总量稳居第一,湖北以12.9%的同比增速居首,海南则以7.3%的两年平均增速领跑全国。盘点各地成绩单,“首次突破”“再创新高”“高质量发展”等成为关键词,经济发展动力强、韧性足的特征持续显现。

    经济日报 2022-01-26 16:01:45

  • 财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果显现

    “十四五”开局之年,财政金融政策充足发力、精准滴灌,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增长,有力支撑了宏观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经济日报 2022-01-24 09:34:52

  • “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谈2022年经济走势

    “展望全年走势,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袁达18日说。

    新华社 2022-01-19 09:22:07

  • 攻坚克难再奋进——透视2021年中国经济答卷

    国内生产总值达114.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1%——

    新华社 2022-01-18 09:41:22

  • 2021年关键经济数据出炉,释放哪些重要信号?

    17日,2021年中国经济年报正式出炉:国内生产总值超114万亿元,同比增长8.1%。这份“成绩单”释放了怎样的信号?“新华视点”记者进行了梳理。

    新华社 2022-01-18 09:25:07

  • 习近平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演讲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演讲。

    新华社 2022-01-18 09:21:39

  • 人民财评:奋力实现新一年经济发展“开门红”

    2022年开年以来,全国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努力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上海市委季度工作会议提出,全力抓好开局起步,各项政策尽快出台、各项工作提早发力,着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方案,从促工业稳增长、全力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扩容提质、促进外贸外资量稳质升、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进行工作部署;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召开一季度部署会议,研究“早抓快干一季度、稳中求进开好局”有关工作……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22-01-13 16:32:50

  • 一图读懂 | 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怎么看,怎么干

    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 2022-01-10 09:55:11

  • 去年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万亿元

    在河北省张家口崇礼滑雪场,一个“大块头”格外引人注目——这台由河钢集团研制的压雪机,爬坡过坎如履平地。“是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有底气轻装上阵,助力冬奥重点工程建设。”河钢集团总会计师胡志刚说,得益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优惠税率等政策,河钢集团2021年享受各项税收优惠达3.92亿元。

    人民日报 2022-01-10 09:53:08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