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2024第十三届中国钢铁物流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5 12:14:10 中物联钢铁物流专委会

2024年3月21-22日,2024第十三届中国钢铁物流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上海市嘉定区商务委员会主任陈烨、上海市工商联钢贸商会会长许集体出席并致开幕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微信图片_20240325114121

何黎明在致辞中表示,经济恢复发展还有不少压力,外需下滑和内需不足碰头、周期性和结构性问题并存,特别是房地产、地方债务等风险隐患凸显,对于钢铁需求和市场价格带来较大冲击,也对钢铁物流与供应链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展望2024年,我国钢铁产业正处于结构转型的关键期,提质增效降本压力持续增大,对钢铁物流和供应链领域挑战和机遇并存,也对广大企业家的信心决心和战略研判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下一阶段行业发展,何黎明表示:一是保持发展定力,深化降本增效提质挖潜。二是深化产业融合,促进供应链全链条整合。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培育物流新质生产力。何黎明强调,现代物流发展离不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施降低物流成本行动。近期,各部门各地方正在深入调查研究、听取行业诉求、谋划具体举措,有望出台一批精准有效的政策措施,这将对物流和供应链领域带来重大利好。

微信图片_20240325114116

蔡进在《供应链在全球化背景下的优势和价值创造》的主旨演讲中表示,目前中国钢铁行业正处在市场饱和产能过剩的常态,而面对这样的常态,更需要用全球化的眼光和格局去把握市场的机遇。蔡进表示,传统的全球化开始瓦解,而基于数字化主导的新的全球化正逐渐兴起,新型经济国家尤其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型经济国家在全球供应链的发展推进过程中间,逐渐开始占据主导的地位。面对这样的变化,中国钢铁产业需要充分发挥全球供应链优势,及时调整方向、把握机遇。

微信图片_20240325121158

陈烨在致辞中表示,在线新经济、数字新基建已成为嘉定经济逆势增长的新动能、产业增长的新引擎,也是嘉定服务和融入全市发展格局的重要载体。未来期待着钢铁供应链一体化的强大优势,运用数字智能服务供需两端,积极发挥钢铁产业链的枢纽价值,同时肯定了卓钢链作为黑色大宗商品产业互联网领军企业的实力。

微信图片_20240325121204

许集体在致辞中指出,当下钢铁产能过剩、需求不足、库存堆积、供需矛盾突出,行业利润下滑、行业发展信心不足、行业承压下行。面对不确定性,许集体建议,大家多思考、在服务上多下功夫、在管理上多提升、在风控上严把关、善学习、建体系、强合作等。利用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期,不断优化经营品种结构、提高管理水平、严控资金风险,做好全方位的战略转型。如此才能共同推动行业整体高质量健康发展,企业也将更安全的穿越行业周期。希望钢铁物流产业链能给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拨云见日、重现辉煌。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委会主任卓钢链董事CEO潘富杰致开幕辞。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信息统计部主任刁力,中建云筑网总裁智建鹏,国是金融改革智库首席专家刘胜军,南钢集团首席分析师张秋生,中国五矿经研院首席研究员左更,苏宁银行产业链金融部产品总监秦晓婧,陕建物流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邵华,热联集团高级副总裁劳洪波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金灿荣在主题演讲环节进行演讲。

论坛期间,卓钢链与陕建物流集团、杭州热联集团举行了签约仪式。

论坛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上海市嘉定区商务委员会主办,上海卓钢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承办。来自政府、协会和大宗商品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众多钢铁生产、贸易、物流、仓储、金融、终端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代表参加论坛。

论坛聚焦中国钢铁产业供应链变革升级、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融合新兴战略等热点,全面、系统、深刻的进行了探讨,思想的碰撞也为中国钢铁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考与探索。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