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中国人民大学报告:平台经济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5月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平台经济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三希教授发布《平台经济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平台力量》报告。报告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数字经济的博弈论基础”及其子课题“数字平台的本质特征、治理及其经济绩效”的阶段性成果,全面分析了平台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理论逻辑。

    央广网 2023-05-09 16:26:55

  • 多措并举构建可信可控数字安全基础设施

    在5月7日举行的2023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上,多位专业人士对数据产权和使用、构建可信可控数字安全基础设施、推动数字平台创新发展建言;会上还发布了“十年百城”打造数字城市标杆等计划,今年将在杭京广三地率先实施。

    经济日报客户端 2023-05-09 16:25:55

  • 数字零售热度高 消费体验再升级

    线上线下齐发力,社区商店“上”网营业;“无人小店”业态丰富,满足多元消费需求;推进数字化改造,老牌商场实现“智”变……今年以来,为支持新型消费发展,多地加速推进零售企业数字化升级,打造实体门店数字化供应链体系,数字零售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火热的数字零售,给实体店面带来哪些新变化?消费者得到怎样的体验升级?近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编辑 2023-05-09 10:17:01

  • 满足数字化转型和供应链转型需求 新版国企采购团体标准今日发布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发布《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2023版)》团体标准。新版团体标准为国有企业编制采购管理制度、规范采购行为提供了参照和依据,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国企采购的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 据介绍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5-08 15:04:25

  • 浙江推动数字交通发展

    日前,浙江省数字交通工作会议暨交通贯彻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现场推进会在绍兴召开。2023年,浙江将以统筹推进智慧高速、港口、机场建设,支持数字化出行平台、数字化物流平台发展为重点任务推动数字交通发展。

    交通运输部官微 2023-05-05 15:25:49

  • 商品条码50年:促进商品流通,助力数字中国

    如何在1秒内获取一件商品的名称、生产日期、生产厂家等信息?人们一定会脱口而出,“扫条码!”

    中国新闻网 2023-04-28 10:30:39

  • 丁薛祥:以“数据之治”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

    应用,充分发挥海量数据规模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丁薛祥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多重挑战。我们要以“数据之治”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活力。

    新华社 2023-04-25 16:17:42

  • 数字经济赋能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持续深化,新一轮科技变革方兴未艾,全球产业链趋向本土化重构。作为以数据为核心要素、以数字技术为主要手段、以互联网为重要载体的新型经济形态,数字经济正全面融入人类社会各领域。以数字经济壮大国内循环、协调推进“双循环”,使其赋能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国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光明日报 2023-04-25 14:57:52

  • 数字生产力激发新增长聚线成面

    编者按: 数字技术正在深刻穿透产业边界,让一个崭新的产业互联时代快速到来。科技企业全面接入这个新时代,一方面使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重大原创技术突破可以更快赋能产业,打开产业增长的广阔空间;另一方面,先进技术通过数实融合在传统产业落地,不断挖掘传统产业、偏远地区的增长潜力,让数字生产力真正成为现实生产力,并且连点成线、聚线成面,共同构筑产业发展的坚固根基。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编辑 2023-04-25 11:38:59

  • 东风万里绘宏图——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数字中国建设述评

    碧海掣鲸望巨擘,云天张翼仰高鹏。

    中国网信杂志 2023-04-25 10:51:56

  • 数字产业集群加速发展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面对全球数字经济浪潮,各地积极打造数字产业集群,推动经济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人工智能、大数据、电子信息等一批数字产业集群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

    经济日报 2023-04-23 10:45:52

  • 关于《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关于开展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试点工作的公告》的解读

    为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降低征纳成本,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发布了《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关于开展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试点工作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现解读如下:

    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 2023-04-23 10:43:42

  • 江苏实施数字交通赋能专项行动

    近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印发《2023年江苏数字交通赋能专项行动方案》(简称《方案》),按照“1+2+1”数字交通发展框架,围绕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加速客货运输数字化转型、强化政务服务效能等5个方面,大力实施20项58件具体任务,推动数字交通高质量发展。

    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4-20 09:37:22

  • 上海:“数字基因”如何重构一座城?

    大到年吞吐量超过4700万标准箱的智能化码头,小到可定制图案、绣花缝纫的“数字绣娘”;远如纵横太空的“数字火箭”“数字卫星”,近如家门口的“一键助老”智能设施;“文”如正走向“因材施教”的数字化学校,“武”如可搬运重物和自动化生产的智能机器人……

    中国新闻网 2023-04-14 09:48:05

  • 数字赋能激发产业活力 人才涌现带动乡村振兴

    网商130多家,全年销售额突破15亿元。数字赋能,正持续激发乡村产业活力。 观念改变“视野” 快递下乡创造电商销售空间 “去年以来,通过快手、抖音等平台,羊肉、黄花菜等农产品网上销售额达16万余元。仅年后一段时间,直播带货就发出了400多单。”惠苑村党支部书记殷秉虎说,“今年村里打算专门开辟一间电商直播间,培养自己的主播团队。” 互联网进入农村,也曾面临现实困难。

    人民日报 2023-04-12 09:24:44

  • 去年银行业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 加码金融科技投入

    在上市银行公布的2022年年报中,“金融科技”成为年报高频词。年报显示,2022年银行业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投入金额持续增加,金融科技人才占比进一步提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在金融实务中得到广泛运用。

    经济日报 2023-04-11 10:17:01

  • 数字经济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能

    发展,为传统产业的变革提供了可能和动力,同时衍生出数字产业,为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变革和转型提供新动能。 数字经济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体现出显著的高效性和高质量性。一方面,数字技术的发展为中国经济现代化实践提供了科技支撑,促进了经济领域的科技创新,通过融入实体经济的生产实践,提升了生产效率。另一方面,数据要素的特殊性,表现出了要素的范围经济和规模经济,降低了生产成本,从而提高了生产效益。

    中国网 2023-04-10 10:16:29

  • 制造业“智改数转”成“必答题”

    4月2日,德清县第三人民医院智慧药房发药机器人在配药。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第三人民医院智慧药房发药机器人正式“上岗”服务,患者从缴费到取药只需要半分钟左右。德清县利用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建设智慧医疗项目,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新华社发(谢尚国摄) 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不是“选答题”,而是关乎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加分题”。

    经济参考报 2023-04-07 16:25:30

  • 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 多部门推进加快建设

    4月3日,国新办举行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数字基础设施实现“市市通千兆、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数字产业规模稳步增长,电子政务发展指数进入全球前列。

    经济参考报 2023-04-04 13:58:11

  • 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

    的二十大报告就“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作出部署,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做好文化资源采集是前提。2022年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明确“以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为抓手”,将“关联形成中华文化数据库”作为重点任务。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3-04-04 10:11:01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