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蔡进:数字化技术赋能仓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28 15:06:05 中物联装备委

数字化技术赋能仓储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首届中物联仓储技术年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2023年5月26日

640 (1)

尊敬的叶健松副厅长、尊敬的李全明副主席,尊敬的各位来宾:

非常高兴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各位嘉宾、代表表示欢迎!也非常感谢湖州市人民政府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借此机会我就仓储技术谈几点认识与大家交流。

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数字化转型。近几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十分迅速。到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产业规模快速增长,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日益深化。不仅中国如此,世界上其他国家也是如此。

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仓储业转型升级的基本方向必然也是数字化。数字化仓储建设已经成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有关部门在标准制定和产业、税收等政策上都给予更多支持。今天会议的主题是“智链全球 储融领势”,仓储业的未来需要数字化的引领,这也是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

一是数字化技术助力仓储转型升级。在生产经营方式向供应链转型升级的时期,仓储的定位已经发生改变。过去的仓储是独立的物流网点,独立运营。而在供应链转型升级的今天,仓储已经由过去独立的网点转变为上下游环节的组织协同的供应链中不可分割的节点。从仓储定位的角度来讲,一定要定位为整个供应链中不可或缺的节点。需要做的是在供应链的平台上作供应链上下游环节的组织协同,不仅仅是供应链协同的参与者,仓储甚至是供应链协同的策划者和组织者。而在不断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就需要有数字化技术来支持。

二是数字化技术支撑智能化仓库建设。无论是AGV还是自动分播墙的机器人,从作业场景来看都是智能的,但智能化背后一定是有数字化的平台支撑,智能化的仓储作业背后一定有数字化作基础。智能化的应用场景也需要数字化,同样也需要数字化技术去支撑。

三是数字化技术完善仓储企业增值业务。比如仓单质押,这是仓储的最普及的增值业务。过去监管制度不完善,仓单质押业务出现很多问题。在数字化技术应用的今天,通过数字化把仓单的信用体系固化起来,实现数据不可更改,客户信用水平得到提高,就能实现基于信用质押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就能够把这项业务发展得更好。企业就能通过仓储增值业务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四是数字化技术实现仓储企业转型为“数字工厂”。仓储是数据的策源地,甚至是最大的策源地之一。仓储每完成一项作业,同时就能产生一组数据。未来我们做仓储不仅仅是做传统的业务,我们做数字化转型一方面要赋能传统仓储业务,更要把仓储打造成一个“数字工厂”。但是要打造“数字工厂”就一定要通过数字化技术把仓储数据转化为数据资源,转化为数据市场,转化为数据资本,把传统仓储产业通过数字化技术转变为现代科技型、数字化的产业,由传统仓储升级为数据工厂。这些变化在今天已经开始发生,在未来发展前景会更加广阔。

在仓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我们的仓储企业更加需要物流装备技术以及数字化技术赋能,从而实现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

谢谢各位!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