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拓展数字农业增值增效空间

    数据是一种可以反复使用、创造更多价值的生产要素,对增加产出、提高生产效率的乘数效应日益显现。不久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3年)》显示,2016年至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规模增加4.1万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14.2%。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发生深刻变革,成为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比如,数字经济对农业加速向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的转型升级,就是当前很重要的一个着力点。

    经济日报 2023-07-31 11:38:04

  • 江苏发布数字交通产业园认定标准

    数字交通产业园建设。产业园建成后,企业入驻且生产经营情况符合认定标准的,由产业园建设或运营主体提出申请,经所在设区市交通运输局审核后报送省交通运输厅。江苏交通将组织专家对照认定标准评价指标进行实地评估,每年对相关情况进行考评,实施动态管理,考评合格的将予以支持,考评不合格的将退出。

    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7-28 09:34:05

  • 广东数字经济发展强劲 已助2.75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的步伐。记者深入一线看到,在一家研发、制造配电设备的企业车间内,LED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每个环节的运转情况,工业机器人正对原材料进行折弯、焊接、打磨……而产线工人则从原来的“体力劳动者”转变成了“脑力劳动者”。企业的自动化、数字化转型,不仅减轻了员工的劳动强度,也有效提升了产品的合格率和生产效率。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推动了2.75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广东卫视—广东新闻联播 2023-07-25 15:58:21

  • 外媒关注中国数字经济专利增长迅速

    据巴西《论坛》杂志网站7月18日报道,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18日发布公告称,随着数字技术专利储备的加强,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稳步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参考消息网 2023-07-21 09:58:15

  • 年中数字经济观察:新基建投资增长 数实融合激发创新活力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互联网行业发展活力持续增强,数实融合步伐持续加快。记者获悉,相关部门将进一步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5G、千兆光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推动工业互联网规模应用,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创新发展,持续增强数字经济发展动能。

    经济参考报 2023-07-20 10:19:27

  • 市场需求放缓,数字物流迎机遇期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5%,比一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延续恢复态势,但是恢复基础仍不牢靠。

    中国交通报 2023-07-20 09:58:11

  • 今起民航机票政府采购将增加数字人民币结算方式

    7月18日,由民航局清算中心联合招商银行推出的“民航机票政府采购管理平台应用数字人民币结算模式”正式启用。这标志着数字人民币在支付领域深度应用试点取得了新进展,不仅创造了公务机票票款使用数字货币结算新方式,也为公务旅客带来服务新体验,更为数字经济、数字化服务提质注入新动能。民航局清算中心党委书记黄子兴、招商银行总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刘学武、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诚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中国民航网 2023-07-19 14:15:43

  • 加快网络强国建设 共创美好数字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从信息化发展大势和国内国际大局出发,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统筹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在这一重要思想指引下,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探索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网络大国阔步迈向网络强国。

    央视网 2023-07-14 09:14:34

  • 又踏层峰望眼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数字技术发展述评

    ​这是一个东方大国创新活力的律动。

    中国网信杂志 2023-07-13 15:05:57

  • 重庆立足农业生产领域“小切口” 上线数字化服务平台

    7月12日,重庆市首个专业化、数字化的农机、农资全流程服务平台——耘农机社会化服务平台、耘农资集采集配服务平台在巴南区上线,将立足农业生产领域“小切口”,撬动现代农业发展“大场景”。 据介绍,前述平台由重庆市巴南区农业农村委先行先试,以农机、农资为切入点,联合中国农业大学打造。

    中国新闻网 2023-07-13 10:05:21

  • 我国数字化采购市场发展动力充足 数字经济成为稳增长重要引擎

    据统计,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成为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记者今天(7月12日)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了解到,《企业采购供应链数字化成熟度模型》团体标准已经发布,将从7月15日起实施。该标准的推出,为企业衡量自身采购供应链数字化水平提供一把统一的“尺子”。

    央视网 2023-07-13 10:03:39

  • 中土经贸论坛:中土两国将加强数字经济领域合作

    中国-土耳其经贸论坛11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中土双方代表就如何基于互利共赢理念在数字经济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创未来进行商讨。

    新华社 2023-07-12 09:51:28

  • 数实融合---看物流产业促进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生体系

    国家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郑珊洁不久前在《求是》发表的署名文章《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中指出,要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就要抓实抓牢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大任务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国家的物质技术基础;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关系我们在未来发展和国际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

    中物联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 2023-07-12 09:50:58

  • 上海浦东发布产业数字化跃升三年行动计划 带动1000家企业数字化转型

    7月8日,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召开的“引领未来,赋能焕新”——2023浦东论坛上,上海浦东新区发布《浦东新区产业数字化跃升计划(GID)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并公布首批“GID链主”名单,以推动新一代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升重点产业链发展水平。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网站 2023-07-11 17:03:46

  • 助力产业数智化转型 5G迎来规模化发展关键期

    近日落下帷幕的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发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284.4万个,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超过20.5亿,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物”连接数超过“人”连接数,数字经济发展基石日益巩固。

    海外网 2023-07-10 10:35:42

  • 追“云”逐“数”抢新机——从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看数字产业新动向

    7月5日,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主论坛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显示,2016年至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2%,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是同期美、中、德、日、韩五国数字经济总体年均复合增速的1.6倍。

    经济参考报 2023-07-06 16:14:31

  • 《全球数字经济伙伴城市合作倡议》发布 共建数字科技创新生态

    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4日晚在北京开幕。开幕式上,北京市邀请18个伙伴城市代表共同发布了《全球数字经济伙伴城市合作倡议》。

    中国新闻网 2023-07-06 16:06:23

  • 最新《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震撼发布!数字化转型迈向规模化扩张和深度应用

    7月5日,在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主论坛上,中国信通院发布最新《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中国信通院院长余晓晖在现场介绍,2016年-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数字经济规模增加4.1万亿美元;中国数字经济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2%,是同期美、中、德、日、韩5国数字经济总体年复合增速的1.6倍。展望未来,人工智能和5G/6G是影响发展的重大赋能技术变量,全球数字转型加速应用深化与普及推广。

    中物联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 2023-07-06 16:05:39

  • 深圳加快打造全球数字能源先锋城市 数字能源白皮书发布

    6月29日,《2023深圳数字能源白皮书》在国际数字能源展上发布。白皮书显示,深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数字能源领域探索出特色鲜明的创新实践,为产业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力,加快打造全球数字能源先锋城市。

    深圳新闻网 2023-07-04 17:03:40

  • 解读:数字化赋能智慧民航建设“加速跑”

    日前,民航局发布《关于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总体部署 加快推动智慧民航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是民航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的顶层设计文件,也是统筹引领智慧民航建设、行业大数据建设发展等工作推进的指导性文件。《指导意见》的编制发布基于怎样的背景,具有哪些重要意义?《指导意见》的编制思路如何,具体包含哪些重点内容?下一步,将如何更好落实《指导意见》?围绕这些问题,记者对民航局发展计划司相关负责人作了采访。

    中国民航网 2023-07-03 14:06:21

首页